Windows陣營的筆電能用指紋和Windows Hello來解鎖,那麼蘋果陣營的Mac除了用Touch ID和Apple Watch,手機上的Face ID能用在電腦上嗎?

這個問題若是放在昨天,我可能只能給到你50%的答案。但在今天,我能給到的答案是「可以的」,因為蘋果在2017年提交的專利文件在今天獲批了。

apple mac Face ID

蘋果在2017年申請的這份專利號為「NO.15/445623」的文件介紹了人臉辨識系統在Mac設備上的作用。根據文件描述內容,人臉辨識系統能為今後的蘋果電腦帶來兩個新功能:

  • 透過Face ID讓電腦感測用戶是否在電腦前,減少二次解鎖的次數。
  • 透過Face ID來解鎖電腦,實現翻蓋就能完成解鎖。

第一個功能其實是把人臉辨識系統變成Mac的「眼睛」,讓電腦感知自身與用戶的距離,從而減少用戶在使用電腦、但不操作電腦時(比如長時間停留在圖片、網頁瀏覽)需要在省電模式下重新喚醒解鎖電腦的情況。

專利描述介紹,該技術會透過圖像感測器去捕獲圖像,並至少會捕獲膚色檢測參數、臉部檢測參數和運動檢測參數三者之一,繼而讓電腦檢測出用戶是否在電腦前。而根據用戶和設備間的距離,系統會自動判定電腦是進入「輕度睡眠」模式或是「完全睡眠」模式。

apple mac Face ID

專利摘要更深入介紹了人臉辨識的工作原理,實現這一功能需要透過兩組感測器來完成,一組負責檢測人與電腦的距離,一組負責對人臉進行識別。

專利文檔介紹,第一組感測器會先收錄一組常用數據或預設距離範圍,基於這組常用數據,電腦能判斷用戶是否在電腦前。而作為檢測範圍的補充,系統也會有一套預設的距離閾值,比如用戶在預設值範圍內,電腦就會自動喚醒。

之後的工作就交給第二組感測器。第二組感測器負責檢測人臉信息,它們的任務就是判斷電腦前的是否為人臉和電腦的擁有者。如果是,電腦會自動喚醒並解鎖電腦;若不是,電腦會繼續保持省電待機狀態。

也就是說,在加入Face ID後,電腦就像有了一雙眼睛,它能看到面前的是否為主人,並且會做出相應的動作。

apple mac Face ID

不過,蘋果並沒有在這份描述文檔中介紹識別模組的功能佈局,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個功能是基於目前的結構光、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ToF)或是其他檢測模組來實現。但由於涉及到一公尺或以上範圍的距離檢測,個人猜測可能會基於TOF技術來完成。

apple mac Face ID

雖然從蘋果過去對專利技術應用來看,這些新技術不一定會馬上應用,或者猶如石沉大海不了了之。

但作為一名Mac用戶,我認為這個功能若是真的實現了,那麼它必定會是一個能讓觀眾在發表會上鼓掌超過5秒的新功能。

加入我們的粉絲頁獲得最新資訊吧!

Find-us-on-facebook_副本

line_us

Summary
評論日期:
評論內容:
感覺實用多了,希望快點應用在新機上
評分: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