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的 相機腳架 該如何選購


手持相機在陰天拍人像時,即使把 光圈 開到最大,但是快門速度只有1/15秒或1/30秒,以如此的慢速度拍攝,只有兩種結果,第一個就是影像受到晃動而模糊,第二個是放大後影像失真,照片一經放大就會原形畢露,影像鬆散。為了拍攝清晰的 人像 作品或者是夜景需 長時間曝光 的時候,一支實用的 三腳架 就顯得格外重要。下面告訴各位,該怎麼挑選合格且又適合自己的三腳架哦!

 


合格三腳架的選購條件


對於一款合格的三腳架來講,需要具備哪些條件才能滿足我們日常的拍攝呢?接下來,我們將解說一下三腳架的選購條件。

  • 穩定性。這是選購三腳架的基本條件,大家在進行購買的時候,首先要考慮的就是穩定性。
  • 操作方便,易調整。三腳架的各個部分必須要很容易操作和調整。
  • 基本耐重。比較好的三腳架應該都能耐重至三公斤以上。
  • 三腳架零件。必須是可拆換,可以修理的。三腳架屬於易損壞附件,由於長期的使用,難免出現部分零件損壞,所以需要零件可以方便地更換。
  • 耐用。一支好的三腳架往往可用二十年以上,因此在購買的時候,選擇一個好的品牌往往是品質的保證。
  • 腳架伸展或收放扣緊和打開方便。由於在實際拍攝過程中,三腳架的伸展是經常需要操作的步驟。好的腳架,往往可以讓我們省卻煩惱並節省體力。
Manfrotto 190PRO

▲Manfrotto 190PRO


旅行用迷你型三腳架


經常出門旅行的朋友都知道,去景點旅遊時,經常是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再加上隨時會購買的旅遊紀念品,這樣你還願意多拿一個幾公斤重的三腳架嗎?可是又不能忽略在某些特殊場合,例如需要夜景的拍攝又或者是高倍變焦時為了防震,三腳架還是能發揮它的作用的。而且三腳架可以在沒有其他人幫助下配合自拍功能,輕易地把自己也拍入畫面,讓喜歡獨行大俠們的照片中除了景色還有自己的身影。

  • 出於輕便的目的,1公斤以上的三腳架可以說是不用考慮的了,而迷你型的三腳架則是最合適的選擇,至於穩定性就先將就一下吧!市面上迷你型的三腳架眾多,然而也是三腳架中最混亂的一種類型。所以迷你型三腳架的選購原則是:能用就行了
相機腳架

▲可攜帶式三腳架


雲台的選購


對於專業的三腳架來說,通常不會搭配雲台,但是如GITZO或Manfrotto等品牌,買了三腳架還得根據需求購買雲台。那雲台又是起什麼作用的呢?它是連接在相機和三腳架之間的重要設備,主要功能是為了使相機在拍攝時能上下左右旋轉,就一般而言雲台有分三向雲台球型雲台(萬向雲台)兩種。兩者之間優缺點不一,使用用途也不盡相同。

  • 三向雲台。有三支控制杆是它最大的特徵,分別控制上下左右、直拍或橫拍的調整,優點是耐重,穩定性高,適合小弧度的調整(不易過頭)。對於較精密的調校,三向雲台會比較適合。
Manfrotto三向雲台

▲Manfrotto三向雲台

Manfrotto三向雲台

▲Manfrotto泛用型的三向雲台

 

  • 球型雲台。為一圓型的球狀雲台,僅靠一個轉鈕即可鎖緊,放鬆轉鈕後,即可作上下左右幾近360° 的調整,缺點是構圖時易過頭,承載重量低,穩定性差了一點。例如Manfrotto 486 RC2為一般型的球型雲台,可承重約6∼7公斤;Manfrotto 488 RC2則是一款實用型的雲台,可承重約7∼9公斤。
Manfrotto 486 RC2

▲Manfrotto 486 RC2

Manfrotto 488 RC2

▲Manfrotto 488 RC2

 

本文資訊轉載自DIGIPHTO-用鏡頭享受生命

 

 


3C 服務專線:0973-913-333

Find-us-on-facebook_副本 US3C紛絲專業-最具優勢的3C收購平台

3C收購 Line


Summary
評論日期:
評論內容:
就是缺一個好的腳架!!
評分: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