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折疊手機開始問世,加大螢幕尺寸,筆電也朝雙螢幕、延伸螢幕方向發展,數位生活中多螢轉換趨勢明確。

華碩Computex記者會27日發佈多螢幕戰術,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跟胡書賓宣佈旗下輕薄筆電系列ZenBook將推出Zenbook Pro Duo及ZenBook Duo兩台雙螢幕筆記型電腦,第二螢幕尺寸是主螢幕的一半大,足足讓使用者螢幕面積大增1.5倍。

更至為重要是,胡書賓預告下半年將有30%筆電將支援ScreenPad 2.0模組,也就是說,未來一年內,有近500萬台華碩筆電將換掉傳統黑色的觸控板,用鍵盤與人體中間的小小空間,打造5.65吋第二螢幕生活場景。

打造未來電腦想像,2~3螢幕是趨勢

「這是未來電腦的樣貌,2~3個螢幕是大趨勢,」許先越說,華碩看好多螢幕操作需要,除了兩款雙螢幕新筆電,也預告,下半年ZenBook主流機種及VivoBook S系列筆電的傳統觸控板,都將改換為ScreenPad 2.0智能動態觸控板,也就塞入一個5.65吋、逼近手機大小的觸控螢幕。

華碩也開發ScreenPad 2.0專用軟體,除能一鍵啟動常用應用程式,也能自行設定常用APP,當作第二螢幕自由丟、接主螢幕上的功能視窗,增加多工效率。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宣佈VivoBook支援ScreenPad
asus

胡書賓說,ScreenPad經過技術練兵,過去必須支援NVIDIA GTX等級以上顯示卡才能跑得動,現在技術大突破,不論獨立顯示晶片或整合晶片都能支援,「這是實用創新!」

藉由第二螢幕體驗,華碩也期望拉高筆電銷售均價。他說,雖然筆電採用液晶螢幕觸控模組,會把筆電成本拉高,終端售價也需增50~100美元,但消費者若能接受功能價值,華碩筆電均價就有機會再提升。

胡書賓預估,今年30%筆電將導入ScreenPad 2.0模組,換言之,未來一年,華碩將有近500萬台筆電支援第二螢幕功能,實現一台筆電多螢幕的場景。

雙螢幕從概念走向成熟,多螢工作者增多

雙螢幕筆電概念在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但今年逐漸走向成熟,HP已在5月搶先發表HP Omen X 2s雙螢幕電競筆電,鎖定愛看電競直播邊打電玩的特定族群,而華碩則以影像工作者或設計師等工作領域為對象,第二螢幕更大,要讓用戶多螢需求就在一台筆電上搞定。

華碩兩款Zenbook Pro Duo及ZenBook Duo雙螢幕筆電,大膽將第二螢幕尺寸擴大到主螢幕的一半,看影片彷彿畫面從螢幕流洩到桌面,華碩指出,螢幕越大,應用場景也越多元。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發表雙螢幕筆電ZenBook Pro Duo及ZenBook Duo
asus

華碩指出,15.6吋的ZenBook Pro Duo主螢幕用的是4K OLED觸控面板,而第二螢幕用的是4K TFT霧面觸控螢幕,跟筆電同寬,總計使用者能用到一般15.6吋螢幕面積的1.5倍,不過也因第二螢幕ScreenPad Plus面板尺寸屬於華碩獨家開的特殊規格,成本不斐,「第二螢幕面板價格幾乎與主螢幕相當,」也讓ZenBook Pro Duo售價將超過2,000美元(約合新台幣62,940元)。

入門款ZenBook Pro Duo為14吋機種,用的是FHD螢幕,搭配FHD觸控面板作為第二螢幕,價格較為親民,加上處理器是Core i7 U系列,搭配MX250顯示晶片,整體售價預估將在千美元價格左右,預計8~9月推出。

不僅影像工作者,一般消費者也有應用機會

華碩表示,許多上班族因工作需要,必須連多台螢幕作業,比方加入第二螢幕做比對參考,影像剪輯師常會外接螢幕把視窗拉過去,一邊預覽剪輯好的影片,一邊同時進行編輯作業。

如影像創作者常用的Adobe Premiere Pro軟體,一開啟就是多視窗作業,而相片與視訊編輯軟體Corel MultiCam也需要多視窗,若能有兩個以上螢幕操作,不必擠在一個畫面中,操控便利性也就更高。

 
今年是華碩30週年紀念日
asus

跟宏碁一樣看好內容創作者需求,但華碩卻主打雙螢幕操作性,宏碁的Concept D則以螢幕色彩誤差值低為訴求,雙A策略完全不同。

Computex另一個焦點是NVIDIA,同樣看好內容創作者,NVIDIA則揪7家品牌業者開發Quadro RTX工作站級繪圖卡筆電RTX Studio,號稱運算速度是Macbook Pro的7倍。

不過華碩顯然走不同策略,除年初預告有StudioBook S,許先越透露,從供應鏈得知,許多品牌大廠都正在開發中。可以顯見,未來一兩年內多螢幕筆電有機會成為另一派主流。

解決生活痛點,雙螢幕應用場景多

多螢幕筆電只有影像工作需求高嗎?對於一般電腦使用者,華碩也拋出一個想像,平日追劇、看YouTube時,女朋友LINE頻頻來訊,電腦前要回覆LINE訊息,必須不斷點擊下方功能鍵,切換視窗,打擾追劇的興致,這時候,把女友LINE視窗拉到第二螢幕單獨處理,正是好解決痛點。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發表使用氣冷跟水冷散熱的ASUS PRIME Utopia概念主機板
asus

華碩今年元月正式完成新執行長接班,2019年Computex記者會首度由許先越及胡書賓兩人主持,正值華碩30週年紀念,現場也發表18K金ZenBook皮革紀念版ASUS ZenBook Edition 30,上蓋鑲上大大的燙金A字型,走白色典雅路線。

當筆電產業需求持平,各品牌大廠都從消費者需求著手,想重新畫出對未來筆電的想像,華碩用換掉傳統觸控板方式,要打造對未來筆電的輪廓,下半年,就看消費者對雙螢幕買不買單。

 

加入我們的粉絲頁獲得最新資訊吧!

Find-us-on-facebook_副本

line_us

Summary
評論日期:
評論內容:
凹折螢幕筆電!好期待!
評分: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