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HERO7

GoPro 在 8 月 5 日向美國聯邦通訊協會 FCC 遞交裝置註冊申請。按照新品更新週期、時間發表等種種因素推測,這台 8 月 5 日註冊的新裝置,應該就是 GoPro 今年要發表的新品。

一週後,影像資訊部落格 PhotoRumors(PR)15 日爆料,GoPro 接下來將會發表兩款新機。雖然未明確知道註冊的是哪款產品,但目前知道的是,這兩款新品有一款是 GoPro HERO8,另一款則是 360 度相機 GoPro Max。

GoPro-Max-camera-rumors-4-e1565925619511

從 PR 曝光的照片可看到,360 度相機 GoPro Max 的造型設計 GoPro Fusion 相似,但和 GoPro Fusion 比起來,GoPro Max 取消了上下分色的機身設計,整機採用 GoPro HERO 系列的灰色材質包裹。

原本放在鏡頭旁,用於顯示參數和拍攝狀態的小尺寸螢幕取消了,GoPro 放上麥克風接口,估計是想進一步提升拍攝時的收音效果。

GoPro-Max-camera-rumors-6-e1565925588436

雖然小螢幕取消了,但這次 GoPro 為 GoPro Max 加了一塊尺寸更大的螢幕,螢幕比例跟 GoPro HERO 系列相似,應該也能夠相容觸控。有了螢幕後,GoPro Max 就不再需要像 GoPro Fusion 那樣依賴手機,拍攝時可透過螢幕取景和設置拍攝模式和參數。

GoPro-Max-camera-rumors-7-1-e1565925541750

GoPro Max 的電池盒放在機身側面,內部還附帶一個 USB-C 接口和一個 microSD 卡槽。

從 GoPro Fusion 的雙卡槽改成單卡槽,這個改變也可能跟 Max 影片錄製模式變化有關。以前 GoPro Fusion 需要兩張卡才能正常錄影,現在 GoPro Max 只要一張卡就能達成了。但如果 GoPro 能繼續配備雙卡槽,錄製時間也能增加不少。

GoPro-Max-camera-rumors-5-e1565925709225

GoPro Max 底部附帶連接 GoPro 配件的 GoPro Mount,但和 GoPro Fusion 不一樣的是,GoPro Max 使用摺疊收納方案,比起 GoPro Fusion 的可拆卸設計方便。至少,接口用完之後能直接收入機身,這樣也不容易弄丟。

現在,PR 只公布 GoPro Max 圖片,並未提及詳細參數,所以目前未能猜測 GoPro Max 和 GoPro Fusion 的關係,但 GoPro Fusion 官網已斷貨,新推出的 GoPro Max 很有可能就是 Fusion 的替代品或升級品。

和 GoPro Max 比起來,GoPro HERO 系列的更新變化更大。

根據影像媒體 PetaPixel 報導,GoPro HERO 改用新設計的機身,邊框多了尺寸更大的保護框包裹。這個保護框看起來有點像叫「兔籠」的相機套件,兔籠頂部還附帶類似熱靴的接口。從展示圖片可看到,能外接監視器和補光燈等裝置。

對 GoPro 這種主打極限運動領域的產品來說,在裝置添加熱靴外接別的裝置是件很奇怪的事。

畢竟,極限運動場景使用的相機要保證穩定性和耐用度,所以大部分運動相機都會採用一體性較強的緊湊機身,並不會有接口外露的設計。這些也是 GoPro 在前三代機身做到裸機 10 公尺防水的原因。與此同時,這樣設計也能讓機身更堅固耐摔,做外置保護套的時候也不需要考慮其他配件的搭配,開發工序也能少很多。

從以上看來,GoPro 這次確實有點違背了「運動相機」的理念和做法。

新機能外接螢幕、補光燈和麥克風等固然能提升拍攝質量,但對極限運動使用者來說,他們很少會用到這些裝置,相機很多時候也會架在看不到螢幕的地方。這裡除了補光燈有通用性,外接監視器和麥克風對極限運動來說都沒有太大必要性。如果只從「運動相機」屬性討論,GoPro 這樣變化確實有點奇怪。

GoProOSMO-9-e1565925941755

不過,GoPro 改設計其實意圖也很明確,就是為了兼顧大眾使用者,滿足 Vlogger 和短片拍攝者的需求。

自帶電子防手震的 GoPro HERO 系列已提供不錯的穩定性,不用手持穩定器也沒有太大問題。且 GoPro 在 HERO7 已調整了成像效果,現在拍攝的畫面能在寬容度和色彩表現取得更好的平衡,不懂調色的使用者要直出也沒有太大問題。

如果能透過增加螢幕來方便自拍取景,外置麥克風來提升收音效果,GoPro HERO 在平坦的陸地就能有更好的拍攝表現,這些對非極限運動使用者來說都很有吸引力。

GoPro-Rig-e1565925999987

▲ YouTuber 對 GoPro 的改造,還是要靠外接兔籠裝置。

而且,之前 GoPro 要外接配件還需要買「兔籠」,現在直接在機身就能找到固定裝置的位置,確實比以前方便不少。

▲ 目前支援透過熱靴做音頻傳輸的廠商很少,最常見就只有 Sony(左)和松下兩家。

PR 也強調,GoPro 這次添加的熱靴是支援音頻傳輸,使用者可直接購買搭配麥克風接上熱靴就能用,跟松下和 Sony 的做法差不多。雖然比以前用 3.5mm 轉接器方便,但和直接在機身加入 3.5mm 比起來,GoPro 的通用性還不夠。

由此看來,GoPro 也想透過新增的熱靴多賣幾個配件吧!

除了透過熱靴外接麥克風,PR 和 PetaPixel 都表示,這次 GoPro 更換了麥克風設計,收音效果也會提升。按照之前 GoPro HERO7 Black 評測表現,新一代在這個基礎上改進的話,相信機身收音會更可靠。

參數的話,PetaPixel 也沒有透露太多。他們表示,GoPro HERO 新機將會換成 GP2 圖像處理晶片,達成 4K 120fps 和 1080P 480P 的高幀率拍攝模式。對於想在 4K 模式下拍升格的使用者來說,這應該是個值得關注的提升。

另外,PR 也表示新款圖像處理器能提升畫質,GoPro 這次也會換上成像品質更好的鏡頭,這樣看來,新機應該是一款更新較全面的產品。但目前還不清楚防震演算法和拍攝模式會不會有變化,所以具體的拍攝效果還是要等實際發表時才能確定。

PR 透露,GoPro 這次也會在 9 月舉行新品發表會。按照前兩代的新品發表節奏,新機可能會在 9 月底才會亮相。屆時,我們都應該能知道,這款兼顧陸地 Vlog 和極限運動拍攝的新款 GoPro 有怎樣的表現。

加入我們的粉絲頁獲得最新資訊吧!

Find-us-on-facebook_副本

line_us

Summary
評論日期:
評論內容:
GoPro真的越來越方便了
評分: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