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鏡頭應用系列 – 廣角鏡拍攝技巧

US3C-最具優勢的3C收購平台 為您分享必備的鏡頭廣角鏡-拍攝技巧。

很多新手在購買相機時也連同套裝鏡頭一起購買,但其實除了套裝鏡頭,我們還有很多值得入手的鏡頭,這個「必備鏡頭應用系列」便是向各位介紹一下新手應該購買的鏡頭和運用技巧,好讓使用時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用!今天便讓我們由拍攝風景(當然還有其他應用的地方!)必備的「廣角鏡」開始吧!

怎樣才算是廣角鏡?

一般來說,包含18-35mm焦距的鏡頭已經可以算是廣角鏡,即是你18-55mm的kit lens也可以當作廣角鏡使用!當焦距達到18mm以下,像是12mm、16mm等,這些鏡頭可以稱呼為「超廣角鏡頭」,而「魚眼鏡頭」更可以提供180度的視野!

D3S_8768-1200_調整大小

廣角鏡

廣角鏡的特性

對於新手來說,「廣角鏡頭」可能只是讓你看寬一點、拍多一點而已,但其實廣角鏡頭的直正用處還有更多,讓我們列舉一下:

 

(一) 提供更廣的視野

廣角鏡能夠讓相片的視角更廣,你不需要向後移動便可以拍攝到更多的景物 – 這個特性令廣角鏡於狹窄的環境下顯得特別有用!當然拍得更廣也利於拍攝大景。

14feb5e05c0c0f9b469639_調整大小

廣角鏡 Sampo Photo 1

(二) 具有誇張拉長放大的效果

這個可算是廣告鏡常見的特性之一,因為廣角鏡天生便有鏡頭扭曲的特性,因此於相片邊緣的東西會被拉長和放大,這個可算是好處,也可以壞處,就取決於你拍攝的主體和要表達的效果了!

BPS_8867_調整大小

廣角鏡 Sampo Photo 2

(三) 減低相機震盪對相片的影響(例如手震)

廣角相片對於相機的移動沒有長焦距那樣敏感,如果是少許的震動可能對相片影響不大,再配合現時很多相機/鏡頭也有的防手震功能,拍攝時使用稍慢的快門變得更安全了!

 

(四) 帶出空間感

「空間感」就是指相片中的景物有遠有近,有大有小,令人彷如置身其中,感受到該地方的環境,例如於森林和草原拍攝便大派用場了。

297346_1306082414769_調整大小

廣角鏡 Sampo Photo 6

(五) 減少景深變淺

拍出淺景深的其中一個因素便是使用長焦距,若果焦距越短,即是越廣角,景深便相對變淺了,而背景也會越清楚。

91c65ba0eef75400ccabc6bfc2e0201d

廣角鏡 Sampo Photo 3

廣角鏡的應用例子

說了那麼久,那麼究竟為甚麼要購買「廣角鏡頭」呢?現在讓我們看看一些實際使用廣角鏡頭拍攝的例子吧!

 

廣角鏡的應用例子

(一) 拍攝風景

拍攝風景時使用廣角鏡不但能讓你的相片容納更多景物,更可以因為鏡頭扭曲的特性而讓建築物更宏偉!

dsc001012xh1_調整大小

廣角鏡 Sampo Photo 7

(二) 拍攝人像

拍攝人像時若果使用廣角鏡,可以把人像的手腳稍為放在相片邊緣,這樣可以令人像變得更修長;而且廣角鏡也可以拍出具空間感的人像照片,效果有別於使用長焦鏡頭。

92-429x645_調整大小

廣角鏡 Sampo Photo 4

 

(三) 拍攝星軌

要拍出滿天星星或是拍攝星軌,使用廣角鏡可以拍到更多的天空!

ceh8AAmbpqHkI

廣角鏡 Sampo Photo 8

(四) 旅行拍攝

這個可算是筆者個人喜好,因為旅行拍攝時多數會四處走動,使用可變焦的廣角鏡頭可以拍到更多景色、人物和當地的事物,而鏡頭變形的效果更令相片富有特色,若果想減少鏡頭變形我會把廣角鏡盡量變焦到遠攝一端 (如16-35mm的35mm端),並把主體偏離相片邊緣。

131-645x430_調整大小

廣角鏡 Sampo Photo 1

使用廣角鏡要留意的地方

(一) 善用/減少鏡頭扭曲的特性

因為廣角鏡頭會出現鏡頭扭曲的情況,令相片邊緣的東西被拉長,在拍攝時我們需要考慮是否想要這種效果,特別是拍攝人像的時候,若果model被拉至嚴重變形便會顯得不自然了!因此使用要得小心判斷。

 

(二) 使用機頂閃燈時小心出現陰影

在套上廣角鏡頭時使用機頂閃燈有機會令相片下方出現陰影,這時你可以稍為zoom遠一點,情況便會得到改善,當然,使用外置閃光燈便沒有這個問題了。

 

總結

每支鏡頭也有其特點,筆者個人非常喜愛使用廣角鏡,雖然因為視角太廣構圖時需要多走動,但其帶來的誇張效果是長焦鏡頭不能給予的,如果你是常常去旅行或拍攝風景,一支高質素的變焦廣角鏡將會帶來很多樂趣!

 

本文轉載至: 攝影入門fotobeginner


US3C-最具優勢的3C收購平台是你出售3C產品最佳去處,我們為你準備了最優質的服務品質,簡單、快速、高價 是我們的承諾,我們提供多種估價管道,絕不浪費你寶貴的時間。

  • 於營業時間中撥打收購專線0938-913-333,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 使用Line APP,加入US3C,使用我們的線上即時估價諮詢服務。
  • 填寫官網線上表單,我們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回覆評估結果給您。
  • US3C建議您,使用Line及官網線上表單時,可同時附上商品的現況資料/照片,好讓我們能更快速、準確的評估你要出售的全新/二手3C產品。

加入我們的粉絲頁獲得最新資訊吧!

Find-us-on-facebook_副本

 

 

line_us

 

 

 

 

 

 

 

 

 

 

 

 

 

Summary
評論日期:
評論內容:
很棒的分享
評分: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