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用在手機上,新一代 HomePod 智慧喇叭可能也會有 Face ID?

HomePod

▲ Apple 不只會把 Face ID 運用在 iPhone 或 iPad 產品身上,就連智慧喇叭也有可能搭載相關機能。

蘋果在今年 9 月的秋季發表會,除了發表了一款十足驚豔的 iPhone X,新一代辨識驗證技術「Face ID」也讓大家不禁猜想蘋果會在未來哪些產品加入這項新功能。讓人感到十分意外的是,第二款將用上 Face ID 的裝置竟然是蘋果的智慧喇叭──HomePod。

據《日經新聞網》報導,負責蘋果 AirPods 和 HomePod 生產的台灣供應商英業達 CEO 卓桐華在 10 日的財報會議後透露,未來的智慧語音助手不僅具語音辨識功能,且還搭載 3D 鏡頭感測器及具備影像辨識、臉部辨識的能力。

對於智慧喇叭未來的發展趨勢,卓桐華表示:

我們觀察到智慧喇叭未來的趨勢,工程師設計的智慧喇叭不僅支援語音辨識,還具備臉部、影像辨識的能力,以及能進行相關作業。

儘管這次採訪卓桐華並沒有明確表明未來哪款產品會具備上述功能,同時與英業達合作的廠商也有小米、Fitbit、搜諾思(Sonos),但身為蘋果長期合作夥伴、AirPods 與 HomePod 的唯一供應商,卓桐華這次透露的資訊讓人不禁想起蘋果將於 12 月發表的新 HomePod。

結合先前元大投資諮詢公司分析師 Jeff Pu 的評論,蘋果將會在 2019 年推出配備 3D 鏡頭感測器的 HomePod,並在這個硬體基礎上加入如 Face ID 臉部辨識等一系列影像辨識功能。

身為智慧喇叭,HomePod 配上臉部辨識有何意義?我們不妨大膽設想:HomePod 本質是喇叭,主要功能是播放,兼備 Siri 語音助手等功能。現今的智慧喇叭需要在手機控制和支援下播放,購買唱片、驗證資訊均需先透過手機完成。

Face ID

▲ Face ID 辨識過程。(Source:影片截圖)

當 HomePod 加入 Face ID 後,透過臉部辨識能省去用戶拿起手機購買的步驟,直接透過語音作業購買,並透過「刷臉」支付,隨即播放;當我雙手忙於打字但需要下載軟體時,我只需要喊一句「Hey,Siri,幫我下載一個 xxx 程式」,也只需要盯著這個「球」數秒即可完成購買並自動在手機安裝;當我忙碌一天回到家時,智慧喇叭透過影像辨識偵測我回到家,自動播放我收藏的曲目。

加入臉部辨識和影像辨識功能,正如給智慧喇叭加入明眼,使它更像真正可「支援」的智慧助手,而不需要依賴手機等裝置。最關鍵的是,相比 Google Home、亞馬遜的 Alexa 兩個對手,加入 Face ID 後的 HomePod 明顯更具競爭力了。

那麼再大膽猜想一下,蘋果又會在未來給哪些裝置加入 Face ID ?按照目前曝光的消息,下世代 iPad 配備臉部辨識的可能性很大。據彭博社報導,身為蘋果的招牌「三大件」(iPhone、iPad、Mac)之一,蘋果將有意在 2018 年發表的 iPad Pro 加入 Face ID 技術,這將會給 iPad 用戶帶來新的系統互動和支付體驗。總結近期曝光的資訊,經歷 iPhone X 技術驗證後,iPad Pro 很有可能成為第二款擁有臉部辨識功能的 iOS 裝置。

iPad Pro 收購

如今,部分搭載 Windows 10 作業系統的筆記型電腦電腦已有「Windows Hello」臉部辨識功能,以方便用戶登入作業系統,體驗過的用戶大為好評。儘管蘋果去年帶來「Touch Bar+ Touch ID」組合的 MacBook Pro,但我們仍希望透過 Face ID 面部辨識功能來達成「翻蓋即開」的便捷體驗,倘若這項技術能應用,那麼 MacBook  的使用體驗將更完美。不過按照蘋果對 MacBook 產品線的更新節奏,大改款估計最快要等到 2019 年了。

總地來說,Face ID 技術的誕生無疑將蘋果推向又一個浪尖。不過對用戶和第三方軟體商而言,這項技術仍需要時間適應和磨合,無法立馬「取代」誰,而是循序漸進更新交替。iPhone X 除了是一款手機,也是 Face ID 的試驗場,它的使命可謂任重而道遠,這期間也需要蘋果不斷最佳化 Face ID 軟硬體。相信隨著後續技術更新,會有更多蘋果裝置用上這項技術。

加入我們的粉絲頁獲得最新資訊吧!

Find-us-on-facebook_副本

line_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