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GH5s 誕生:如同 A7s 那樣的高感度錄影怪獸
具備 Dual ISO 規格的感光元件,能擁有兩種原生感度。

GH5S 4K 攝錄影機

Panasonic 在去年推出新旗艦攝錄影機 Lumix GH5 ,雖然在錄影機能又獲得進化,不過對焦系統似乎不盡人意;而在這次的 CES 也宣布了專為 4K 60P 與低光拍攝的強化版本 GH5S ,強調具備原生雙 ISO 技術,改採用全新設計的 10.2MP 感光元件,可在 ISO 51,200 下提供良好的影像品質。至於建議售價為 2,499 美金,預計在 2 月 2 日於北美上市。

GH5S 具備DCI 規範之 4,096×2,160 60P 錄影機能、 Cinema4K/60p 錄影機能、 4:2:2 10bit 之 Cinema4K/30p 、200Mbps/All-Intra 之 HD 解析度錄影機能,此外 GH5S 甚至還可拍攝 HDR 影片,能夠提供 HLG 格式的 HDR 影片錄製。

在對焦系統方面, GH5S 標榜具備基於深度學習的人體辨識對焦系統,同時增強版的對焦系統可在 -5EV 的情況下運作,手動對焦輔助系統可相較過去從 10 倍提升到 20 倍,即便用於星空拍攝也不是問題;另外除了採用鎂鋁合金機身外, OLED 電子觀景窗可達 120fps ,並具備藍牙、 WiFi 等機能,同時提供全新的電池把手 DMW – BGGH5 。

Panasonic相機收購
Lumix GH5 相機回收
GH5S 收購

先聊聊規格部分,GH5s 也沿用了很多 GH5 上的超棒規格,包括 400Mbps(50 MB/s)流量 4:2:2 全畫素讀出的 Cinema 4K(4,096 x 2,160)60fps 錄影、HDR 影片錄製(HDMI 2.1 也支援 HDR 輸出),並加入 14-bit RAW 靜態拍攝,還提供了專業級的 Line Level 麥克風輸入切換功能。加速了感光元件讀出速度也能更改善果凍效應的問題,還透過改進的機身設計來使機身更能承受無長度限制的錄影需求。

除此之外,GH5s 還具備有最高 12fps(鎖定對焦)/ 8fps(自動對焦)的連拍、0.07 秒對焦、225 點對焦點 — 至於 GH5 上對焦有點問題的狀況是否有改進了,也會是個值得關注與後續測試的重點之一。由於 GH5s 靜態拍攝畫素較低的關係,所以最高僅支援到 4K Photo,介面方面則是提供了 USB-C(3.1)、雙卡槽(支援 UHS-II)、Wi-Fi 與 Bluetooth 4.2。

二手 GH5S

可惜的是,由於採用較低畫素的關係,GH5s 也在感光元件上加回了低通濾鏡,並為了減重而沒有搭載機身防手震的規格,也因此讓 GH5s 比 GH5 要輕了約 65g。官方表示:「我們主要目標為動態攝影師而非靜態攝影師… 所以我們決定移除機身防手震」。

坦白講個人認為這理由真的有點邏輯不明… 雖說 Panasonic 自家依然有許多 OIS 的鏡群可以提供使用者防手震的規格,但少了機身防手震的規格基本上就等於讓專業攝錄少了一種使用彈性。而且筆者自己認識的動態攝影師,基本上很多都是轉接他廠的手動鏡頭,更別說同樣也是專業用途的 A7s II 也加入了 IBS 啊。

只能說,即便是對於會綜合使用到錄影與拍攝用途的筆者而言,GH5s 如果能保有 IBS 的話,自己大概就會乖乖開始存錢準備換系統了 — 畢竟可預期它能大幅度改進 M43 在高感度上的劣勢,畫素低對於買過 A7s 的小編而言也不是問題。但現在卻有棋差一著,讓人很難不去想後繼機(GH6s?)會不會像 A7s II 那樣加入 IBS…

畢竟單機身比起 US$2,000 的 GH5 更貴些,來到 US$2,499 的 GH5s,即便內建 V-Log L 但對於專業攝影師而言也是個需要審慎思考的投資。除非 Dual ISO 加持的 GH5s 在高感度上真的勝出很多,否則現在基本上也是差不多同價位且內建 S-Log 的 A7s II,可是有著全片幅的更淺景深可運用的優勢的啊!

加入我們的粉絲頁獲得最新資訊吧!

Find-us-on-facebook_副本

line_us

Summary
評論日期:
評論內容:
希望這次對焦正常了...
評分:
51star1star1star1star1star